找工作结束了

转眼 blog 又快四个月没有更新了,一方面原因是因为懒惰,另一方面原因是确实很忙感觉写个 blog 都没心情了。其实这几个月也发生了很多事情,blog 所用的 vps 也由yardvps 迁移到了 DigitalOcean, blog 的架构也由 LAMP 换成了 LNAMP, 其实就是瞎折腾。 不得不说 Digitalocean 的线路确实要比 yardvps 的线路强的多了,原来的半价买的 yardvps 平均来说一个月要抽风个一周,实在是烦了,转移到了 Digitalocean, 确实很不错,操作方便,也够便宜,最重要的是网络很稳定,不得不赞一个。

从7月到10月基本上都是找工作的节奏,到今天终于结束了,终于签了一个还比较满意的公司,准备去做我喜欢做的东西了,感觉很开心!以后就投入度娘的怀抱了,百度的平台还是不错的,希望以后有更好的发展。

基本情况

本科数学专业,非名校计算机小硕

未接受完整的计算机基础教育

对 Linux 比较熟悉,喜欢折腾点东西

算法功底比较薄弱

编程语言只用过 c/c++,shell,python, 且谈不上精通

基本无实际工程项目经验

研究生阶段做的东西偏学术

求职意向

互联网公司运维或系统工程师

主要理由:

  1. 我看好服务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桌面软件势微,现在更多的是使用 web 和移动 App,但是孱弱的 web 和 App 无法承受用户对数据和资源的需求,更多的请求被压在了服务端,Web 和 App 的繁荣也意味着服务端的繁荣。做服务端,后台方面的工作是很有前途的。

  2. 自己的爱好兴趣吧,感觉自己挺喜欢折腾这些系统服务器什么的,管理这些机器正常的工作有点像牧羊人看着自己的羊羔都慢慢长大的那种喜悦的感觉。

  3. 感觉自己的知识结构基本上还是符合做这份工作的基本要求的。

准备情况

基本上从7月份开始准备,从基本的 c/c++ 语法看起,虽然说都用过,但是都没有特别深入的了解,有些语言特性也是是是而非的,必须要过一遍,要不大部分的笔试基础题目是不会做的,当时主要是把《c 程序设计语言》和 《c++ primer》重新看了下。然后就是算法的准备了,感觉算法可能是我最弱的一方面,没有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就是搞不懂这些玩意,记得看的书也很杂乱无章,《数据结构》,《c 算法》之类的,但是看的不是很系统。最后是些常考的笔试题目,主要把《剑指 offer》和《编程之美》看了看,《剑指 offer》感觉挺好的,里面都有所有解决方案的源代码,还有测试用例,可以学习下比较严谨的代码风格。《编程之美》主要是些数学题目,可以开阔下眼界,拓展下思路。

求职过程

阿里巴巴实习面试

2013.05.04 应聘阿里巴巴系统工程师实习生

人生中第一次的电话面试,电话面试表现的还好,但是到了淘宝进行 boss 面的时候,缺乏面试经验的缺点暴露无疑,面试了总共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实习计划破灭。

华为

2013.08.04 华为机试

2013.08.07 华为座谈

2013.09.01 华为性格测试

测试后我的华为应聘历程到此结束了,性格测试未通过,然后后面就没有机会了。

阿里巴巴

2013.08.30 参加了阿里大讲堂活动,去听了个关于搜索的讲座。感觉还是不错的,听到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技术,中午混了块披萨,下午答对了一道题目还拿了本书回来,具体的题目是:“当你在淘宝上搜索一个关键字的时候,后台大概有多少的数据参与了运算?”, 我当时蒙了个 1TB,实际的答案是 1.4TB, 我的最接近。实在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搜索背后竟然需要这么海量的数据的支撑。

2013.09.22 阿里巴巴笔试

选择的岗位是系统工程师,貌似杭州的卷子的风格和历年的题目和其他地区的题目都有点差别。更偏重于计算机基础,组成原理方面的知识。附加题还有数据库方面的知识,当时感觉做的很糟糕,但是幸运的是还是有面试的机会。

2013.09.24 阿里巴巴一面

一面的时候是个很年轻的帅哥,见面也不需要什么自我介绍。看着简历聊聊天,貌似对我的 blog 和我以前帮朋友维护的网站都很有兴趣,边看我的 blog,边和我讨论些问题。貌似当时还问了我虚拟机的具体架构,虚拟机如何与宿主机通信等问题,这些问题确实一点都不了解,当时都快跪了,幸好面试官感觉我对这些操作还是很熟悉,而且很有热情做这项工作,给了我二面的机会,还给我我一夜的时间去准备二面,十分感谢他。

2013.09.25 阿里巴巴二面

二面的情况是从头跪到了尾,一方面自己确实没有什么工程项目的经验。另一方面当时面试的时候太紧张,最重要的确实准备不足够,前期的时候准备的更偏重于开发方面的东西,对系统、网络方面的知识没有认真的复习,记得面试官问我相当简单的 TCP 协议中的 Time_Wait 状态是什么的时候,脑子中一片浆糊,没有回答出来。二面不出意料的挂掉了,但是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也更坚定了以后做运维的决心,回去收拾心情,看书学习,准备再战。

2013.09.29 阿里巴巴拒信

人生中第一次正规的拒信,值得留作纪念。

大众点评

2013.10.09 大众点评笔试

大众点评的笔试可以说是有点怪异的,网上笔试,不过有时间限制,前面是行测的题目,后面是三道编程题目。可以上网上找答案,可以写伪代码,可以上网搜索答案。记得当时是实验室的同学一起做的,有些题目还是搞不清楚,这可能是我被大众点评秒杀的原因。

2013.10.12 大众点评面试

大众点评的面试还是比较有全面的,对照着简历一点点问。从 vi 中的快捷键到 find 命令的用法,一些基本的 linux 操作都问到了。然后开始问笔试题目怎么做的,我将我的方案说了,基本上有点像暴力搜索,记得同学给我分析过更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当时不理解也不能讲出来到底怎么做。后来看到了我在简历中写了 python,让我用 python实现个堆栈,最简单的就是用 list,但是好久没用了,竟然把堆栈实现成了个队列,不可原谅。后来就大众点评的架构和面试官聊了会,已经知道表现的不怎么好了,最后聊的很坦然。

2013.10.14 大众点评拒信

表现的不好,收到了拒信表现的很平静。

百度

2013.10.13 百度笔试

2013.10.14 百度一面

2013.10.15 百度二面

2013.10.18 百度三面

2013.10.22 百度签约

关于百度的面试很长,在这就不详细的写了,准备开个新帖子详细的写。
在这期间还参加了几个笔试面试:

创新工厂

2013.10.11 创新工厂笔试,未获面试机会

大华

2013.10.15 大华一面游,主要是做的东西和大华的要求八字不合的感觉。

总体上这两个月比较累,也比较有意义,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还是自己比较喜欢的,虽然不是最优的结果,但也是次优的选择了。以后要去帝都了,新的旅程在慢慢展开,未来的道路还要我慢慢去探索,加油!